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羅宋麵包

早餐吃了一個顯然太過油膩的羅宋麵包,餘味充滿難以言喻的不適感。

 

好奇上網查詢了一下關於羅宋麵包的資訊,有一個說法是羅宋麵包是和羅宋湯一樣從俄國傳來的,但這種說法似乎沒什麼事實根據。但我倒是被這個說法啟發,才想到我過去一直把羅宋麵包誤以為是呂宋麵包,北國與南國,風馬牛不相及。

我也說不上來為什麼一直把羅宋麵包和菲律賓聯想在一起,大抵是因為它厚實油亮又豐腴的外觀與南國富足美好的印象意外相符也說不定。

第一次知道這種麵包約莫是我還在唸高中的時候。那時文化路夜市還完整的存在著,華燈初上的時候總是熙熙攘攘,熱鬧得很。文化路靠近垂楊路的位置有個水果攤,隔壁則是一個賣麵包的攤位。麵包攤的麵包種類繁多,除了麵包之外也有些西點或蛋糕,偏台式口味,而對於窮學生來說最重要的是價格相當便宜。當年還不特別在乎食安問題,正值青春期的學生更在乎能否果腹,我們一群住宿生經常週末去買麵包。各式甫出爐的麵包整齊的一一陳列在昏黃的燈光下,看起來格外美味誘人。

我第一次與羅宋麵包相見便是在這樣的場合。

羅宋麵包的個頭比別的麵包要大上一些,螺旋外型被剖開後攤平,露出金黃色的內裡,看起來格外耀眼。但我從沒買過羅宋麵包,我會買肉鬆麵包、草莓麵包、菠蘿麵包、吐司、瑞士捲或是小西點等,卻從沒想過要買羅宋麵包。也或許是那時的我喜歡有夾餡的麵包更勝於沒有內餡的麵包也說不定。

前陣子便利商店也開始賣起羅宋麵包,買過幾次吃,難以定論好不好吃,或者說介於能入口但還不到能評斷好吃的程度,就像大部分的超商食品一樣。羅宋麵包的做法裡用上相當多的油,熱量非常可觀,也因此才能成就它的濃郁香氣和豐腴外貌。基於各種理由(大多和健康有關),它確實不是能太常吃的麵包。

如今文化路夜市已經消失了大半,往事如煙似幻,青春一去不回,偶爾我還是會覺得有點遺憾:那時竟沒能朝那架上的羅宋麵包伸出手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