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薰衣草

f:id:inwater:20210913231830j:plain

我還記得大概在我國中的時候,薰衣草突然在生活周遭變得很流行。

那時期有部偶像劇就叫「薰衣草」,而來自北海道的薰衣草花田美景也不斷的在周圍放送,一時之間這種對我來說其實有點遙遠的香草植物好像成為某種流行中心。

老家本身沒有種植薰衣草,周圍的其他人家也沒有,畢竟不是什麼常見的農作物或是本土植物,所以這很正常。在長時間與本尊完全沒有機會實際碰面的狀態下,除了照片可見的顏色與型態之外,對於薰衣草的一切,那時的我只能想像。

第一次實際見識到乾燥的薰衣草是在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

說起來滿好笑的,我國高中都就讀南部的學校,而且不知道為什麼畢業旅行都是去台北,而且景點相似度應該有八成以上。國中畢業旅行的時候,晚上住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傍晚有一小段自由活動時間,我和班上的同學們一起去了久聞其名的士林夜市瞎逛。

那時做了什麼或看到什麼我已經不記得了,但我在一間賣雜貨的小店裡買了小吊飾,以前曾經很流行的,小玻璃瓶裡塞了點細砂跟乾燥的薰衣草,用軟木塞固定,我買了好幾個當作紀念品。回旅館的路程中還碰到台北特有說來就來的驟雨,我們一夥國中生一面覺得狼狽又一面覺得有趣的跑回去。

既然塞在玻璃瓶裡,自然我也不會得知它是什麼氣味。只是看著瓶中的乾燥花,內心充滿各種美麗的想像。

而後這些小小的紀念品也很自然的消逝在時間的洪流裡,不知去向。

高中時的某個週五夜晚,我獨自踏進位在百貨公司裡的咖啡店,它開在我偶爾會去看看的誠品書店旁邊(那家百貨公司如今也已全然改頭換面),端詳菜單好久才點了一壺勉強付得起的薰衣草花茶。花茶送來的時候,聞到那氣味我真正是懵了:那是完全不同於想像中的美好氣味,聞起來一點都不像可以入口的東西。

我已經不太記得那時的我是怎麼硬著頭皮解決那壺茶的了,但那尷尬的幻滅感畢生難忘。

那麼多年過去了,我對於薰衣草的感覺從憧憬到破滅,再從平淡到逐漸習慣甚至是喜歡。上了年紀之後的我變得不那麼容易入眠,這是青春期的我絕對想像不到的。薰衣草那一言難盡的氣味卻真有幾分效果,令人甘願放下一切,闔上眼睛,慢慢的睡去。

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會對薰衣草花茶敬謝不敏,但我很樂於把薰衣草放進袋子裡擱在枕頭下幫助睡眠,或者放在衣櫃裡薰香―—這明明才是它名稱的由來。就跟人生中的很多事物一樣,起源於不太正確的想望,破滅於冷冰冰的現實,最後握手言和領會折衷也有優點。

我就是這樣長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