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黑咖啡

f:id:inwater:20210915232659j:plain

雖然論起最早喝咖啡的時期應該是高中(通常是在考前臨陣抱佛腳時,需索咖啡因大神的庇佑保持清醒),但從我開始會喝咖啡到終於習慣黑咖啡其實間隔了好幾年。

熱衷於各式飲料的我幾乎來者不拒(包含酒精),但對於咖啡向來有種奇妙的排斥感,卻又因為它的實用性無法真正完全抗拒它,說起來也是很矛盾。

大概到前幾年我都還是這麼認為的:沒有加上糖或奶精或牛奶的黑咖啡(尤其是超商的美式咖啡)根本與我從小就無法接受的熬煮中藥茶沒兩樣。

有陣子做過沒有固定午休時間的工作,那時每天都會去超商買咖啡。為了省錢會用自備保溫杯買最便宜的熱美式咖啡,同時不忘叮嚀店員附上奶精。不加糖還無傷大雅,但連奶精或牛奶都沒有的話,簡直難以入口。有鑑於牛奶的成本偏高,奶精自然成為首選。

換了別的工作後,依然還是會有那種怎樣都昏昏欲睡的上班日,這種時候咖啡自然不可或缺。我通常會不定期買三合一或二合一即溶咖啡,塞在公司座位的抽屜深處,除了自己喝以外偶爾也與同事分享。大約從這段時期,周圍開始流行起濾掛式咖啡,據說好喝很多,但我因為覺得麻煩又手拙的關係興趣缺缺,直到現在也一樣。

待在前公司的時候,因為公司內部氣氛崇尚養生,我常喝的二合一或三合一即溶咖啡遭受到各個同事的嚴格批判(而且那時總是渾渾噩噩幾乎每天都喝咖啡)。實在討厭一直被指指點點的我,後來改成買那種大賣場會有的罐裝即溶咖啡,而後意外的發現其實就算沒有糖、沒有奶精、沒有牛奶,我依然可以毫不猶豫的把那深色液體咕嚕喝下去。

就只是為了咖啡因而已。喝得下去,效果還行,這樣就足夠了。

那時在處理令我煩躁的專案工作時,我一天大概可以喝四至五杯即溶黑咖啡。同事偶爾會唸我咖啡因中毒,但我只覺得,這人生不就這樣了,再爛也不過如此,中毒成因又何止咖啡因,也就如故。

離職後比較少喝咖啡了,但依然習慣在家裡放上一罐即溶咖啡。偶爾實在過於不清醒或者偏頭痛時,攝取一點咖啡因還是有點幫助的。

問題只是過猶不及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