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紅茶

f:id:inwater:20210919230953j:plain

我曾經被說是紅茶派。

在SNS上偶爾會有類似的投票性質測驗,其中有一個是猜測我喜歡哪種飲料,結果是一面倒的紅茶,說實在的有點意外。

倒不是說我對於紅茶有什麼不滿,說真的我還滿喜歡紅茶的,打交道的時間也算很長了。畢竟紅茶的範圍很廣,要是把早餐店、鍋貼店或是便當店的紅茶也包含進來的話,若說紅茶是第二常見的國民飲料,應該也不太有其他飲料敢說自己是第一。(白開水例外啦。)在這麼廣義的範圍內,我自然也不記得第一次喝紅茶是什麼時候的事情了,尤其像是便當店附贈的那種可以自行用塑膠袋打包的紅茶,經常被我稱呼為「紅茶風味冰開水」,這更是導致定義的困難。

但若把範圍稍微縮小一點到飲料店/手搖店販售的,自己或別人用茶葉/茶包沖泡的,大概可以說是小學的時候吧。我還記得第一次自己買手搖飲料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那時的教室位置很靠近校門,我們常常隔著矮矮的圍牆跟校門旁的手搖飲料店交易。那是封膜機還不盛行,杯蓋若沒好好蓋緊的話,飲料很容易灑出來的時代。以前最常買的是各種色素果汁,就是那種用糖漿加上開水、冰塊調出來的「果汁」,有類似青蘋果或是香檳葡萄等的口味,一杯只要十元很便宜。我大概是在這時期第一次喝到手搖飲料的紅茶,但沒有什麼特別的印象。

對於紅茶開始狂熱的時期應該是唸高中的時候。那時學校對面有一間百事達(講出店名立刻有種暴露年紀的感覺),百事達前有一個手搖飲料攤,老闆娘的臉很臭,但價格比其他的飲料店要稍微便宜一點,所以我們這些住學校宿舍的小鬼頭經常去光顧。雖然只是小小的飲料攤,對於紅茶卻有奇妙的講究。一般販售的紅茶(就是傳統的古早味紅茶)是咖啡紅茶,而這個飲料攤有另一種熟客才會知道的錫蘭紅茶,類似隱藏版菜單的那種感覺吧。偶然知道這味之後,我幾乎每次去都會點錫蘭紅茶。這是我第一次學到即便一樣是紅茶,卻可能有著不同的香氣跟味道。

上大學來到大城市後,接觸的人事物變多了,對於紅茶的探究也就更廣一點,雖然受限於現實因素(主要是價格)所以也不能說是多專業,但自己泡出喜歡的紅茶真的滿有成就感的。比較常被推薦價格也算親民的是TWININGS(唐寧),但我個人喜歡的是AHMAD TEA(亞曼),尤其喜歡伯爵茶。雖然聽說過很多人討厭伯爵茶特有的佛手柑氣味,但我很喜歡。

現在對於紅茶倒也不怎麼挑剔,即便是台灣本地產的紅茶也有很喜歡的,例如幾年前喝過紅玉覺得驚為天人。若未來財務狀況允許,也許還能再更深入探究紅茶的世界吧,畢竟若要稱得上專業,不光是茶葉,茶具、泡茶的水、水的軟硬與溫度等等,在在都是可以講究的細節,那實在不是現在軟爛的我有辦法進入的世界。

還在書商工作的時候,有次出差我帶了自己泡的紅茶去(泡好,放涼裝到瓶子裡且冰透),但那天實在太忙了,從早忙到晚,所有同事包含我根本沒有閒暇時間喝紅茶。終於結束工作,在回程的車上,看到主要負責的同事在車上終於放鬆下來且呈現極度疲憊的狀態,我突然想起我帶的紅茶還沒喝,所以我就問她要不要喝,想說至少可以解點渴。

雖然已經退冰所以口感應該稱不上多美味,但同事喝了之後告訴我那瓶紅茶依然甘醇可口,她很喜歡,表現得很真誠。

好幾年過去,我與該同事已經幾乎不再聯繫,也已經不在同一家公司共事,但偶爾我還是會想起她那天回饋給我的感想,然後想起記憶裡伯爵茶的味道。

淡淡的香氣始終縈繞在當下的記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