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平交道

我對於平交道有著難以解釋的憧憬。

說起來或許很荒謬,但綜合種種跡象,我是很喜歡平交道的,格外喜歡在平交道前等候列車通過的那個時刻。

f:id:inwater:20190928223727j:plain

大概由於小時候去外婆家的時候,多半是搭乘火車,所以我很喜歡火車。

搭火車代表要離開家,去到一個更好更有趣的地方(至少對於當時的我來說,家裡以外的地方都是好的),所以一提起火車,下意識的就會產生好感。

而平交道是除了去車站搭車以外會與火車產生交集的地方。

我自然也很清楚平交道是危險的地方,而光是列車通過前的警示燈號與閃光,降下的柵欄,或者是平交道設施本身亮眼的黃黑配色跟警告標示,再再充滿不祥的感覺。

此外,發生在平交道的意外事故也多半相當慘烈,這是毋庸置疑的事實。

但或許是由於火車做為我的潛意識中某種與現實產生隔離的彼世象徵,而平交道則是此世與彼世交錯的點,進而產生了某種可能只有我自以為浪漫的感覺吧。尤其鍾愛在平交道此端在警示聲響與閃光中看著呼嘯而過的火車,這種時候我經常會擅自想像火車裡的那些乘客是要到哪裡去或者是從哪裡而來,對於困在枯燥乏味現實中的我來說,搭乘上火車遠離現實朝著未知彼方的他們,是值得羨慕的。

長大後到外地求學,搭火車也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事情,對於車站或是火車也不再懷抱那麼深沉的喜愛。(但大概還是比一般人更喜歡一點吧,我猜。)但對於平交道,大概是因為在台北時幾乎看不到,每每在外地見到了,總還是會忍不住多看幾眼。抑或者是自己搭乘火車的時候,經過平交道,也會忍不住朝窗外望去,望向柵欄的彼端。

更簡單的說,或者我只是憧憬著在困頓現實中的某種出口罷了。

即便理智也再清楚不過的:短暫交錯過後,終究必須各自繼續前進,繼續困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