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字跡

f:id:inwater:20190907220442j:plain

(素材照片,並非我的字跡XD)

離開學校後,寫字的機會變少了,自然而然字跡就越來越歪扭。

上次工作上有個會議需要簽到,因為簽得太草後來還被電話詢問名字的確切寫法,感覺真是倒退得很厲害。

不過我從來也就不是會被稱讚字跡好看的人,所以大概就是從原本的普通稍微下降一點的程度吧。頂多就是被說過字很整齊,但我想字跡整齊跟字跡好看的意義是截然不同的。

我還記得,小學的時候班上的同學們,尤其是成績比較前段的人,大家會相互比較誰的字跡好看或者比較有大人樣。不過我向來就沒辦法參與這種競賽,畢竟在老師還會評斷作業字跡好不好看的年代時,我頂多也只有拿到A的程度。

當然這種事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而隨著年紀增長,我也終於理解字跡好不好看的評斷是相當主觀的事情。再更後來,國中時我開始寫小說,是用手寫的,與其說追求字跡好不好看,那時更在乎的是方不方便寫與讀。我想那應該是我寫最多字的時期了吧,一直持續到高中時期,總是在筆記本上用自動鉛筆一個字一個字寫小說,甚至可以寫到上萬字,現在回想起來真是相當不可思議。

上大學後會需要寫字的場合不外乎上課寫筆記以及考試的時候了,社科院的課程大多考試都是申論題,需要洋洋灑灑寫,雖然我後來才發現其實推論邏輯是更重要的,但可惜當時的我只能就字數方面努力灌水。這或許也算是種當局者迷吧?身在其中的時候往往很難去看得清真正需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倒也不是真的那麼愚笨或是駑鈍,就只是盲目而已。

出社會後,除了一些需要簽名或是填寫資料的場合,也確實是很少寫字了。

前一陣子手帳相當流行的時候,經常看到有人會把自己手寫的文字貼到網路上與別人分享。基於自己的字跡也不怎麼像樣,我自然是沒辦法這樣做。更何況我寫手帳也不怎麼盡心盡力,總是有一搭沒一搭的想到才想。雖然喜歡看別人的手帳,對於自己以前寫的東西也會感興趣,但我還真是沒什麼寫手帳的才能。

不過後來也就對於自己平凡的字跡釋懷了。畢竟,比起字跡端正秀麗,字跡對我來說更只是意思表達的工具之一而已。

更重要的是想傳達出去的東西,若能順利的傳達出去,那就也已經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