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雨天

 

我是在離開台北之後才真正對雨天覺得反感。

f:id:inwater:20190818225519j:plain

 

在台北的時候,出入都是仰賴大眾運輸工具跟雙腳,雨天雖然很容易被淋濕或濺濕,但大多數場合還是有傘就還能撐過去的狀況。當然也還是有撐傘行不通的時候,不過那並不是常態。

離開台北之後,我學會了騎機車,這也成了我現有的交通方式。畢竟在台北以外的地方,要仰賴大眾運輸工具相當的耗費時間和心力。

而對於騎機車的人來說,雨天真的很棘手。

就算穿上雨衣也可能會溼掉,雨天的視線很差,也很容易被汽車駛過濺起的髒水潑溼。雨天必須出門去上班的時候,我總是狼狽不堪,心懷抱怨。

這麼一回想起來才發現,雖然以前總是抱怨台北動不動就在下雨很討厭,但我內心其實沒那麼討厭雨天。也或者是我已經習慣了台北就是那麼多雨,包包裡總會留個位置放一把折傘以備不時之需,又或者真的沒有準備時,隨處可見的超商總能買到便宜的塑膠立傘。打開傘,對於雨天也就不那麼憎惡,也或者那些鮮明的厭惡感就逐漸的淡化,退到背景的位置,就這麼成了日復一日的風景之一。

既然能成為風景又能看淡,就代表這並不那麼討厭。

離開後我才發現這件事。

雖然是老生常談了,但正如同很多大家都聽過的故事一樣,那麼多的事物,把握在手的時候不珍惜,卻非得要等到失去才會感到後悔。

前一年的我汲汲營營的想著怎麼可以回去,羅列了這樣那樣的各種計畫,但現在的我只隱約覺得或許再也回不去了。

我想我必然是已經走過了那個叉路的路口,在自以為還可以挽回的時候做出了抉擇。

雨天一樣是雨天,只是我的心境再也不復從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