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8春.北陸+奈良(六) 奈良

f:id:inwater:20181230162642j:plain

拖了這麼久終於來給奈良一個交代……莫名覺得好對不起它。(汗)

但因為時間不夠長所以也寫不出多有深度的遊記啦,畢竟就只是一般觀光客的走馬看花。

離開金澤的那個早上,雖然原本就預定早起,但還是比預期的早醒。

因為睡我上鋪的外國女孩(西方人長相但不曉得哪國)把轉接頭之類的掉到我睡的下鋪來,然後我算是被吵醒(也不算吵,但在外頭睡覺就是比較容易醒)……由於意識過於不清醒所以我們花了好一段時間溝通,我才找到並把她的轉接頭撿起來還給她。

總之我搭上了比預期要早的サンダーバード到京都。沿途風景很美,但我還是不爭氣的睡著了。(爆)

一到京都我就開始想念北陸了。人真的是太多了。在月台上等轉車時,整個月台滿滿的都是人,而且應該八成以上都是觀光看。國語也能通呢。

以及最不可思議的是,我還在京都車站的月台上被一個日本阿姨問路。(眼神死)

我當下可是背著裝行李的大背包,完全就是一臉「我是觀光客喔」的樣子,完全不懂為何會被問路。

幸好阿姨很機智的拿Line的對話給我看,要不應該打死我都不知道她要去的是哪個車站吧。我到現在還記得她是說她要到「黄檗」這個車站,查了一下後就請她搭奈良線各站都停的電車了。

至於我,到奈良的第一站是法隆寺。

先從京都到奈良,再從奈良轉車到法隆寺站,出車站之後步行約半小時可以抵達。

從京都搭的電車是急行,體感覺得跟台鐵的復興號差不多吧,我也不確定到底怎麼判斷有些站停或是不停的。印象最深刻的是上車後因為人很多,覺得大概沒位子坐就認命站著,結果站在我旁邊不認識的在地人阿姨很熟門熟路的從座位的背後拉出座位(?),還招手讓我一起坐下……於是就莫名其妙的有位子坐了,內心還一邊感慨這是在地人才會知道的生活小訣竅嗎之類的。

到了奈良後,因為我要轉線所以在月台上等車。然後我就又在此被日本阿伯問路了。

他問我要往法隆寺是在這裡等車嗎?是的。(連吐槽都懶惰的我)

從車站走到法隆寺要走一段路,其實有巴士可以搭,但我當時大概是很窮以及滿相信自己的腳(?)吧,所以就認命的走過去。那天天氣還滿好的,或者說好到有點熱,一路沿著指示標誌走就能走到。不過奈良跟京都感覺不太一樣,或者說它不像京都那麼為觀光客量身打造了很多措施,所以偶爾會有種「這裡是誰我是哪裡」的錯亂感。在走到法隆寺的路上我覺得跟在台灣走在產業道路旁的感覺滿相像的,而且沿路也還挺……不怎麼熱鬧。

法隆寺好歹是世界文化遺產以及世界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群,所以入場費比別人貴也是理所當然。出發前我查到的資料是1000日圓,但我去的時候已經漲價成1500日圓了。去的時候還有部份在整修,然而其實最崩潰的是……這是個國高中生修學旅行的熱門景點。

f:id:inwater:20181230165427j:plain

照片是排隊依序參觀金堂的不知哪裡學校的學生們。

我去的當天目測有至少四所學校的學生在參觀。(看制服判斷)滿~滿的青春國高中生。

但我還是很喜歡法隆寺的。古木造建築的特殊韻味相當美好,歷史留下的陳舊痕跡也令人覺得賞心悅目,除了古建築外附設的博物館館藏也很豐富,而且整個園區很大,要細看可以看非常久。只是如果下次別再遇到這種一堆學生擠在一起的場合應該會更愉快吧。

因為是混在學生群中參觀,就也會聽到跟著學生團的導遊小姐解說:

「……(前面不知講了什麼)請務必小心唷,這些都是國寶,弄壞了我們賠不起的。」

大家都快樂的笑了但我覺得好害怕。(想起去三十三間堂時的回憶)

離開法隆寺後,在車站的便利商店隨便買點東西果腹後回奈良,而後就是最後一個目的地:春日大社。

一般來說,參觀奈良都會被推薦從近鐵奈良站進出,因為比較近比較省力。但因為不想浪費JR PASS(或者說要利用殆盡),所以我還是從JR奈良走。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怎樣都想搭JR也沒關係的,從車站還是可以搭巴士銜接到那些景點:東大寺或是春日大社之類的。

但我是用走的。

這段路真的滿長的,而且有很多上坡路段,雖然沒有很陡但也非常耗費體力,還是要強烈建議:有巴士可搭直須搭,不要徒勞浪費腳力。

f:id:inwater:20181230170351j:plain

從JR奈良站出發硬著頭皮大概走了一個小時抵達春日大社。覺得人在異地好像意志力會變得特別堅強呢。(大概)

奈良有名的寺廟景點很多,之所以想看春日大社主要是喜歡它的建築配色吧,而且燈籠也很美。至於鹿,遠觀滿可愛的,但太靠近的話我會有點害怕。(峱)

f:id:inwater:20181230170813j:plain

f:id:inwater:20181230170915j:plain

f:id:inwater:20181230171015j:plain

去的時候正巧是紫藤花季,看起來相當風雅。

與法隆寺相比,春日大社就幾乎都是一般觀光客了,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錯覺或偏見,感覺使用中文的人比例特別高,不光是台灣人,也有很多中國人。

寫御朱印的時候,幫我寫的神職人員還津津有味的在觀賞我的朱印帳先前的朱印,莫名覺得有點趣味。

回程依然是靠腳力,但至少是下坡所以輕鬆一些。沿路上有很多鹿以及餵鹿的觀光客們,不過天色漸暗的話,這段路其實有點恐怖,還是盡可能別逗留到太晚比較好。

在沿途的街道裡逛了一間超市,買了點東西覺得很滿足,而後在JR奈良車站旁邊的書店耗了一下。書店不大,所以其實沒有什麼特別想買的書,說是有點可惜倒也還好,畢竟也沒那麼氣力扛回去。

很努力的避開了通勤時段後,我從奈良搭到天王寺站轉車,打算往機場。碰巧遇到了往機場的はるか,就很隨便的上車了。(其實也是累了)上車後才膽顫心驚的在確認到底JR PASS的可搭名單裡面到底有沒有はるか,幸好是有的。新幹線查票查得很勤,根據我的不專業觀察(只有自由座就是了),站務員每站都會紀錄幾人上車幾人下車,只要有人新上車他都會過來查票。

旅程大抵到這裡就結束了,剩下的就只是在機場睡覺然後準備回台灣的一點點不太重要的瑣事而已。

真沒想到就這些阿里不達的流水帳也寫了這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