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8春.北陸+奈良(五) 高岡

f:id:inwater:20180530231457j:plain

高岡市屬於富山縣,被稱為是哆拉A夢的故鄉(因為藤子.F.不二雄是高岡出身),除此之外會想到的就是號稱日本三大佛之一的高岡大佛了。不過後來查了一下資料,三大佛的第三到底是哪位其實還有些爭議……

 高岡的JR車站有高岡和新高岡兩者,前者比較像一般的車站,是城端線跟冰見線的轉乘點,此外還是愛之風富山鐵道行經的車站;新高岡車站則只有新幹線停靠。讓我說明的話,大概就像台鐵車站跟高鐵車站的差別吧。

雖然兩個車站距離不算很遠,但用走的也需要大約半小時,天熱的時候很耗體力。

前篇提過因為沒抓好車班時間,所以我很勇敢的開著Google Map走了一次。

f:id:inwater:20180530232355j:plain

正好是大花四照花(也就是花水木)的花季,沿路的路樹都像這樣盛開著花,風景很美。

但也如圖所示,沒什麼遮蔽物,天氣又很晴朗很熱。

後來回程發現其實高岡車站跟新高岡車站之間有巴士可以搭,真的不用這麼辛苦的在行程開始前就消耗體力。XD

f:id:inwater:20180530232730j:plain

上車要抽整理券,要下車時再對照車裡前端螢幕投幣就可以了。

可惜我已經忘記車資多少了,大概三四百塊吧。(毫不負責的猜測)

巴士的車班比城端線要好掌握很多,也相對頻繁。搭巴士從高岡到新高岡大約十來分鐘,比走路要輕鬆愜意許多。

順帶一提,不知道是不是我的偏見,總覺得日本公車的座位比較狹小。畢竟我自己很大一隻,所以搭日本的公車時都覺得有點尷尬。倒不是只有北陸這樣,先前去京都時也搭過公車,感覺也是小小的。

總之我只是想說,胖子在日本大概很難生存吧。

現在稍微把時間拉回我走路到高岡車站的時候好了。(很硬的突然轉換話題)

抵達時看了一下冰見線的時刻表,距離下一班車還有點時間,所以我就決定先去看一下離車站並不遠的高岡大佛。

因為我很喜歡鐮倉,所以之前也被朋友戲稱我是不是很喜歡大佛……但老實說,我沒去看過鐮倉大佛啊。鐮倉可以看的東西太多了,大佛對我來說並不是什麼非得要看的點,所以至今依然沒去過。原本對於高岡大佛我也沒什麼特別的興趣,但早春的時候被推特上有人發的一張高岡大佛的照片所吸引,想想覺得還是去瞻仰一下也好。

有些人可能記得,今年因為氣候異常,直到早春時北陸一帶都還是白色大地,久所未聞的大雪紛飛,而且電車跟新幹線紛紛停駛。高岡也不例外,於是大雪讓被設置在室外的高岡大佛像是戴上白色的帽子,看起來就像食堂媽媽一樣,倍感親切。

我在推特上看到的就是這麼一張照片,然後就莫名的決定去看一下大佛。

f:id:inwater:20180530234204j:plain

高岡車站的一樓是路面電車萬葉線的車站,這個路面電車很有名的原因在於有部份電車有做哆拉A夢的塗裝跟內部裝潢,在網路上可以查到一些遊記。但因為時間不夠我到最後也沒搭到萬葉線,有點小小的可惜。

f:id:inwater:20180530234449j:plain

出高岡車站後可以看到地下街的入口,沿著地下街走滿順路的,而且也不會太熱。

這個地下街(クルン高岡)規模不算很大(跟台北的地下街相較之下),但還滿明亮乾淨的,不會讓人覺得可怕。裡面的店家種類也滿豐富的,餐廳、服飾店、美髮沙龍等,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中間有一段設置了一些擺放書的書櫃跟座位區,有點像小型圖書室,而且也真的有人坐在那裡看書。

沿路有指示標誌,從地下街出來之後,再走一小段路遠遠的就可以看到高岡大佛。

而且坦白說,這大概是我在高岡看過觀光客最多的地方了吧,甚至還遇到台灣觀光客團。

f:id:inwater:20180530235106j:plain

技術不好怎麼拍都不是很好……

大佛原本是木造的,但經歷多次大火燒毀,現在的銅造大佛約於1907年建造完成,花費了26年的時間。至於用銅鑄造的理由,似乎是因為本地被稱為「日本銅器的發源地」。然後曾經來此遊覽的與謝野晶子稱呼大佛為「美男子」……還滿有趣的。

f:id:inwater:20180531000157j:plain

對於各種大佛我其實沒什麼概念,但相較於鐮倉大佛或奈良大佛,就在這麼親切的路旁、人人都可以參拜的高岡大佛,讓人覺得有點溫馨可愛。

來一張路邊的大佛。

f:id:inwater:20180531000640j:plain

高岡除了車站以及大佛周遭以外,其實都沒什麼人潮。樂觀一點說大概是清爽,但反過來想其實對於觀光來說狀況不太好。雖然對於我來說,這樣清爽空曠的感覺是格外舒服的,不過也是希望當地可以發展點商機,畢竟日子還是得過下去。

f:id:inwater:20180531000758j:plain

小小的圖示好可愛。

f:id:inwater:20180531000905j:plain

大佛附近的商店街,柱子上都插著像這樣的花。有種樸實可愛的感覺。

f:id:inwater:20180531001102j:plain

商店街裡的小書店。

f:id:inwater:20180531001157j:plain

路旁販賣機機身的彩繪,似乎是當地的吉祥物之類的……當時不太確定,只是覺得滿可愛的。查了一下後確定是高岡市的PR角色之一,這位是利長くん。他還有一位同事是家持くん,兩位都取自歷史人物,分別是前田利長跟大伴家持。

ゆるキャラ真是不知道該怎麼翻譯才對的詞彙。

啊,不過我在高岡車站還有看到類似的PR角色,甚至還有聲優配音,有點神秘。

f:id:inwater:20180531002021j:plainf:id:inwater:20180531002104j:plain

一查之下發現他們算是高岡市的觀光大使,整個計畫叫「あみたん娘」。

然後最妙的是還查到跟PAD(龍族拼圖)合作過高岡市コラボ……這麼說起來我好像有印象,以前確實有些海鮮(?)的合作活動,這……XDDDDDD

有興趣的人可以上官網看一下。 

http://trap-takaoka.jp/

f:id:inwater:20180531003129j:plain

在路上拍的萬葉線路面電車進站。

f:id:inwater:20180531003711j:plain

也有像這樣塗裝比較新的。可惜沒拍到哆拉A夢塗裝的版本,運氣不夠好。

f:id:inwater:20180531003247j:plain

路上的街景。

f:id:inwater:20180531003339j:plain

第一次在日本看到這個標示。請不要在意倒影的我www

雖然對於高岡的印象很好也滿喜歡的,但我在這裡搞丟了我的小旅伴。

他可能比較喜歡高岡吧,我也不確定。發現他不在時我已經在冰見線的電車上……orz

不管怎樣,還是感謝小旅伴那幾天的陪伴。

f:id:inwater:20180531004135j:plain

待在北陸的最後一天,雖然預算不多,也還是在金澤車站買了些伴手禮。雖然其他景點也會有賣一些禮盒或特產,但在車站的商店區買真的方便也不會比較貴,選擇也滿多的。

我有在新高岡車站的商店買了一些,回金澤又買了一些,結論是金澤車站的商品真的很齊全。如果有需要的話,請不用猶豫,通通在金澤車站就可以解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