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8春.北陸+奈良(三) 山中溫泉

f:id:inwater:20180508201640j:plain

一開始規劃行程時並沒有把溫泉放在選項裡,但後來覺得去體驗一下溫泉鄉的氣氛也不壞,所以就加賀溫泉站周遭的三個溫泉擇一,選了比較遠一點的山中溫泉。

另一方面的考量也是因為山中溫泉附近的鶴仙溪步道風景很美,除了溫泉之外還可以看看風景,覺得很划算。

 只是當天我太晚起,所以稍微花了些時間等車。不過如果不是有什麼要事,我其實也不那麼討厭等車。

在異國的車站候車的時候,「旅行」的感覺分外鮮明。

f:id:inwater:20180508202000j:plain

會停靠加賀溫泉站的特急列車有限,這天早上搭的是普通站站皆停的電車。或許因為搭乘的人數少以及停留時間比較長,電車的車門可以手動按鈕開啟和關閉,按鈕就在右手邊。

f:id:inwater:20180508202138j:plain

去的時候加賀溫泉站的車站本體正在整修,被整個包起來。想起去年在東京時也遇到好多車站在整修的事情,奇妙的熟悉感。

f:id:inwater:20180508202331j:plain

雖然站名叫做「加賀溫泉」,但其實並沒有一個溫泉叫這名字。這個車站周圍比較為人知的溫泉為山代溫泉、山中溫泉以及片山津溫泉,而車站則取三地的約略中間值而建。

從車站到溫泉的公車規劃得算完善,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候車亭,也可以選擇在車站裡的等候室等候,但其實不會等太久。

在二號乘車處搭乘溫泉山上線巴士,巴士是小型的巴士,上車時抽取整理券,要下車時對照螢幕看要付多少錢再投幣下車。記得搭乘時間大概約四十分鐘左右,途中會經過位置比較靠近市區的山代溫泉。

因為太急躁所以提早了一站下車,但其實也相差不多,只是多走點路。

首先打算去走走鶴仙溪川床,流點汗後再考慮是不是去泡一下溫泉。

f:id:inwater:20180508203304j:plain

f:id:inwater:20180508203349j:plain

f:id:inwater:20180508203445j:plain

沿途的路還算好走,只是有些地方比較潮濕會滑,所以要小心。

此外就是有些部份比較陡峭,總之謹慎為上。

可惜的是因為後半段施工不開放通行,所以只走到休憩處就折返了。

在川床邊喝茶吃點心感覺滿風雅的,只是我總覺得溪水很湍急有點可怕,所以只是路過。

f:id:inwater:20180508203722j:plain

不過鶴仙溪沿岸風景很美麗,綠意盎然,流水或湍急或寧靜,有著各種面貌,好天氣時來一趟散步很開心。

折返後走了段路才走到菊之湯。這是山中溫泉最古老的一處溫泉浴場,現在是公共經營的浴場。

f:id:inwater:20180508203949j:plain

不過這張照片拍的是男湯,女湯則位在側邊的山中劇場隔壁,相較之下規模小一些。

f:id:inwater:20180508204136j:plain

f:id:inwater:20180508204219j:plain

我在女湯外頭的座位區坐了好一段時間,一直在猶豫要不要進去泡,問了A子意見後被鼓勵去嘗試,所以就鼓起勇氣走了過去。入口在照片右側,一進去都是鞋櫃,要把穿著的鞋子寄放在外頭的鞋櫃裡。

而後更深處的櫃台,有阿姨坐在櫃台,而旁邊有一個販賣機,入場券或是其他必需品都可以在這邊購買。販賣機隔壁還有一台比較小台的機器,我沒仔細看以為是兌幣機(那時身上只有大鈔),就貿然的把鈔票塞進去,結果出來的是二十回份券。<冏>

櫃台的阿姨見狀就過來查看,我想她大概也很習慣應付愚蠢的觀光客了,知道我是弄錯後就讓我去隔壁山中劇場一樓找櫃台的小姐把券換回錢。(用姉さん稱呼那邊的櫃台小姐感覺有點可愛)於是我就過去把券換回錢,然後才又折回來,在櫃台阿姨的指導下買了單次入場券、沐浴乳跟毛巾。

阿姨不會講英文,但用簡單的日文還勉強可以溝通(吧)。還被問了是從哪裡來的,回答台灣之後阿姨只是了然的喔了聲,然後跟我交代了毛巾可以帶回去之類的事情。

推開門進去後就是更衣室,有很多置物櫃可以使用,置物櫃算是可以上鎖的,大家都在這邊穿脫衣服以及寄存隨身攜帶的物品跟皮包。雖然我還是有點不習慣,但就入境隨俗的上了。不過稍微觀察了下,這邊的使用者大多是住附近上了年紀的婆婆跟中年婦女,大家都滿自然而普通的行動,而且使用者其實並不多,所以也沒那麼不行啦。畢竟我進到浴場時,包括我人數其實不超過五個人。XD

清洗身體後進到溫泉裡,泉水滿透明的,泡起來很舒服,但天氣很熱其實無法泡很久。菊乃湯的浴池不大,有一點高低落差,不過使用上沒什麼問題。

泡完溫泉後就依照慣例喝了冰的咖啡牛奶。

f:id:inwater:20180508205635j:plain

大概因為使用者年齡層的關係,溫泉也扮演聯絡感情的角色,通往浴池的公佈欄上貼的大多是很瑣碎的各種事情:某某會預計於什麼時候召開、某某女士捐贈了多少錢給菊乃湯、某某人的喪禮預定於什麼時候辦理之類的。在事事講求效率的現代,這算是有點令人懷念的光景。

f:id:inwater:20180508210036j:plain

照片右側的部份就是山中劇場,似乎會有劇團來巡迴演出。

明明是假日但觀光客並不多,稀稀落落的。原本預期可能會看到很多穿浴衣的人,不過好像也只看到三三兩兩,稱不上很多。這樣安靜的溫泉鄉和我的想像大相逕庭,也或許溫泉鄉要到傍晚才會開始熙攘起來吧,天氣好又炎熱的白天不太適合泡溫泉。

f:id:inwater:20180508210402j:plain

f:id:inwater:20180508210541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