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90914 南瀛天文館+善化老街

f:id:inwater:20190915122220j:plain

趁著中秋連假去了先前偶然看到資料而感到好奇的南瀛天文館。

說到天文館,一般會想起的大概都是臺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吧,而我也是先前在找其他資料時偶然發現台南也有天文館。

南瀛天文館的位置對我來說很遠,在大內,由於無法自行開車前往,所以我是採取搭乘火車+轉乘公車的方式抵達。自台南搭火車到善化,再從善化轉搭橘幹線公車到南瀛天文園區。事先查好班次時刻的話可以比較不用等太久……不過也還是會有誤點等狀況,總之就是放寬心會比較好。

下公車後我其實有點錯愕,因為入口就是個很長的坡道等著我。XD

要爬到坡道上才能入館,而車子也不能開上去,所以我看大家都是認命的慢慢爬上去。

特殊狀況的話似乎可以打電話給館方尋求協助,至少我看到的告示牌是這麼寫的。

f:id:inwater:20190915122716j:plain

這是大約已經爬超過一半的狀況,前方的建築物就是售票處及展示館。沿著坡道再繼續往上走則是園區的餐廳,記得是叫日晷餐廳。但因為我沒在這邊用餐所以沒上去看,同時也是我懶得再爬上去啦……

f:id:inwater:20190915122916j:plain

外頭的天文鐘很可愛。

在售票處會卡關一陣子,因為收費標準有點複雜。除了一般的常設展票,還有星際漫遊(好像是太空船體驗)、特展以及觀看劇場(分成3D跟2D)的費用,然後館方還有綜合好幾項的套票費用,再加上設施分處各地(以建築物來說主要有三個館),排隊要有點耐心。

我是覺得這部份應該要做點改善啦,要不然真的是買票跟售票的人都很辛苦。

因為影片好像跟企鵝有關,所以我是買了常設展票再加上3D劇場影片的票。

劇場的位置是在另一棟建築物星象館裡,從展示館旁邊走一小段上坡路就會到了。

f:id:inwater:20190915123418j:plain

星象館除了劇場之外,還有特展的展示區和販售紀念品的小賣店。

球形劇場和台北天文館的很相似,差別大概只是比較新一點。影片內容是10分鐘的館方自製介紹太陽系行星的影片以及我以為跟企鵝有關的影片,大約40分鐘左右。我還滿喜歡介紹行星的影片,至於企鵝影片……也不能說跟企鵝沒關係,但大概比較適合小朋友吧,我已經不那麼具童心了。是企鵝、北極熊和蜂鳥(神奇的組合)一起上太空探索隕石祕密的動畫影片。不過我看現場的小朋友們似乎看得滿高興的。

影片看完後就去展示館逛了一下常設展,我覺得遊客沒有非常多,大概也是因為交通真的不那麼便利,不過視野是滿好的,或許很適合觀測吧。

f:id:inwater:20190915124005j:plain

在天文館很開心的蓋了不少紀念章,也買了一點紀念品,而後就準備下山回善化吃午餐。

坦白說我對於善化沒什麼印象,也不太確定能去哪裡,只是找資料看到有一座國定三級古蹟的慶安宮,再加上最近一直都不是很順利,就想說可以去拜拜。對照了Google地圖看總覺得距離火車站好像沒有很遠,於是回到善化後我就開始走了。

但是超乎我想像的遠。(死)

再加上天氣很熱,中途只好先隨意的吃了午餐又買了飲料補充養分再繼續。午餐隨便的挑了家店吃自助餐,附贈的紅茶很酷炫的還提供給顧客自己裝杯封膜(放了一台封膜機),微妙的好像很厲害。以及第一次買了可不可熟成紅茶,但也許期望太高了,感想是有點平淡。善化這邊有好多我不常看到的飲料店,莫名的讓人有點羨慕。也許因為算是南科生活圈的一部分吧,所以也是該有的都有。

f:id:inwater:20190915124729j:plain

體感覺得走了好久才終於看到了目的地。

f:id:inwater:20190915124821j:plain

廟不算很大,但是很莊嚴寧靜,參拜的人也不那麼多,覺得很舒服。

f:id:inwater:20190915124937j:plain

f:id:inwater:20190915124959j:plain

f:id:inwater:20190915125027j:plain

慶安宮旁邊有一家賣冬瓜茶的很有名,叫「一等涼冬瓜原汁」,號稱是60年老店了。我去買的時候還得排隊,所以就買了一杯冬瓜檸檬喝。不過喝太多還是會膩,我想小杯比較適合吧。天氣很熱時來一杯滿不錯的。

善化老街上仍有些保存得很不錯的老房子,讓人有種時光倒流的懷念感覺。

f:id:inwater:20190915125332j:plain

f:id:inwater:20190915125406j:plain

f:id:inwater:20190915125443j:plain

雖然走到腳很痠也滿累的,但終歸是充滿收穫的一天。

期待下次再見了。

f:id:inwater:20190915125548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