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名字

f:id:inwater:20190804110624j:plain

其實我對於自己的名字並沒有什麼不滿。

更年輕一點的時候確實嚮往過若是能有更特別一點的名字就好了,不過隨著年紀增長,

倒是也沒有那麼渴望與眾不同了。普通也有普通的好處。

 唯一稱得上有點困擾的是名字被寫錯的頻率有點高。

或許是因為這社會對於女性的想像是非常拘束的,譬如說在想像中女性該是什麼樣子,我想那樣的輪廓也很容易被勾勒出來:長髮披肩,婀娜多姿,渾身散發香香的氣息之類的。

由這樣的共同性社會想像投射出一些其他的面向,其中之一與我的名字有關。

我的名字稱不上中性,是那種一看就可以很清楚的辨別出性別的名字。但或許因為兩個字各別看起來都女性化力道不足,所以經常會被誤寫成不同部首的異字,比較常見的是被寫錯成女字旁或者是玉字旁。而另一個問題點在於,我的名字其實也不是什麼特殊的名字,我很常遇到跟我同名(至少發音很像)的人,所以再加上前述的常被寫錯後,我總是對於那到底是不是指我感到困惑。

記得大學國文課的時候,老師曾經交代我們做一項作業,是關於自己的名字的涵義與期許。這個作業的用意自然是好的,也不能說是沒有意義,但對於像我這樣很明確知道自己被如此命名只是因為算命的人來說,追根究底上總是有一點尷尬,更罔論那些比我更加菜市場名字的受用者了:那些怡君、淑芬和美惠們。我偶爾會想,雖然教育的某一種層面意義是促進階級流動,但這樣凸顯出彼此鴻溝差距的過程,真的能達到平衡的效果嗎?以前曾經有讀過以台大學生家庭背景考察的調查研究,我覺得呈現出來的效果真實得令人哭笑不得。我個人武斷的結論是這樣的:如果沒有不錯的家庭背景給予一定程度的經濟與其它方面的支持,能考上台大最終達成階級流動的可能性低得可憐。

話題似乎是扯得太遠了些。姑且還是回到我的名字上。

我對於自己的名字其實沒有太多想法,深刻覺得這名字也不錯是在我幾年前的的一份工作上。初期由於工作用的印章尚未送來,經手的案子文件都必須簽名替代,而我發現自己名字的筆劃真的滿少的,光花在簽名上就可以省不少力。

人生總是在意外的地方上會有奇妙的驚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