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味蕾

f:id:inwater:20190727234650j:plain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味蕾並不靈敏。

當然,這指的不是單純的辨別酸甜苦辣等味道,而是更進一步的對於某種食物美味與否的判定上。

所以對我來說,大家都說很美味或是很難吃的食物,其實相距沒有太遠。

即便我也是會對於極端值產生反應,但大部份時候我對於食物的味道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執著。大抵只要不討厭以及可以入口的,我似乎都可以接受。甚至某些我不那麼喜歡的食物,也其實是可以硬著頭皮吃下去的。真不知道這種現象該說是好事還是壞事,但若就在外生活而言,這大概是滿便利的狀況。

以前曾經有同事說了覺得我應該可以去做美食評論之類的工作,當時我有點吃驚。不過她的理由好像是認為我會用各種比喻去形容食物的味道,所以也不是針對我的味蕾而其實是針對文字敘述上吧。或者換個角度想的話,事態就會變得明朗:正因為對於細微的感覺沒有特別的反應,只好借助其他事物去形容那些味道。

話雖如此,但我對於食物的味道卻會因為記憶的連帶而被牽動。

某些食物對我來說是與某些記憶或是生活經驗緊密相連的,於是只要我想起某些記憶片段,就會對於那些食物莫名產生欲望。但與其說是因為喜愛這些食物的味道而想吃,不如說因為想念起那些發生過的事情,生理感覺被心理知覺所牽動了。舉例來說,還在唸書的時候,大學附近有一間店販售著味道很微妙的咖哩飯。

我一直覺得那間店的咖哩飯有種說不上來的藥味,並不是我喜愛的那種咖哩調味。不過由於它相較起其他店而言算俗擱大碗,窮學生其實也沒多少選擇。所以學生時代我還是很常吃那家店的咖哩飯,甚至到後來也已經習慣了,彼此相安無事。

前幾天和別人聊起學生生活,就不自覺的想起那家店的咖哩飯,明明就記得並不是多美味的食物,卻莫名的感到懷念,因而有種想重溫的衝動。

這麼說起來,記憶對我而言大概是凌駕於味蕾之上的存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