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8春.北陸+奈良(四) 雨晴

f:id:inwater:20180509202151j:plain

雨晴是在查資料階段就很想去的地方。

不過我這次行程去雨晴的狀況有點複雜,所以大概得跟高岡分開來寫比較好。即便雨晴也算是在高岡的範疇內……

 從山中溫泉離開回到金澤時,時間比預想的早一些,想了幾個方案後,不知怎的決定去探一下路,城端和冰見線。這其實是隔天的行程,但那天我只是單純的想著幸運的話或許可以看到夕陽。

f:id:inwater:20180509202556j:plain

要搭乘城端和冰見線的話,需要先搭新幹線從金澤到新高岡,出車站後沿著指示標誌走,可以很順利的走到JR城端線的新高岡站,然後再搭城端縣到高岡站,如此才能轉乘冰見線。

城端線與冰見線其實是在同一條線上,只是營運切割成兩半,中間連接的是高岡車站。不管是哪一線,電車班次都不怎麼多,要搭乘的話還是稍微查詢一下車班時間比較好。

因為也屬於JR,所以JR PASS也可以適用。

f:id:inwater:20180509203035j:plain

傳說中的忍者哈特利彩繪列車,但我也只看到這麼一次。

f:id:inwater:20180509203206j:plain

城端/冰見線的電車內裝大概是這樣。有電風扇這點讓我想起在台東搭過的普快。

我搭乘的時間點明明是週末假日,但頻頻遇到滿車的國高中生,大概是忙社團那類的吧。

第一次搭乘的時候,很愚蠢的搞錯了方向,結果從新高岡搭到高岡後,又傻傻的被載回新高岡,只好又多耽擱了些時間等車。但這類的烏龍事件也算是旅行的醍醐味吧。(自以為)

因為搭乘的人數不多,大部份車站都沒有站務員。無人車站的話,上下車都只能從駕駛員所在的第一節車廂,方便驗票。

f:id:inwater:20180509203644j:plain

雖然我是滿想吐槽:「一人」不好嗎為何硬要寫成「one man」。

因為前述的自己蠢耽擱時間,所以第一次搭冰見線時沒在雨晴下車,直接搭到終點站的冰見,真正只是探路。

但從車窗外所見的風景很美,只覺得決定來這邊是正確的。

只可惜耽擱了時間錯過了太陽下山,到冰見時已是夜幕低垂。而且我快速的出站又進站,雖然站務員小姐大概不以為意,但內心總覺得有些尷尬。

f:id:inwater:20180509204140j:plain

在冰見車站看到的告示牌。覺得有機會應該要去試試,在海邊騎腳踏車感覺很愜意。

從冰見搭車回高岡,然後轉乘城端線回到新高岡,再轉搭新幹線回金澤。

f:id:inwater:20180509204439j:plain

還不到晚上八點的新高岡車站,空蕩蕩的都沒有人。感覺有點可怕。

這麼一比較起來,我都覺得台灣南部的高鐵站也還好了,比北陸有人氣許多。

一直到有列車停靠人才稍微多一點,但目測應該也不超過十個人。

新高岡車站有個奇妙的小地方是,列車停靠跟月台之間隔出來的空間特別大。

f:id:inwater:20180509204917j:plain

這張照片看起來會比較明顯。防護的隔牆至列車入口的部份很寬敞。

在金澤跟新高岡之間移動,我比較常搭的特急列車就是はくたか(白鷹)跟つるぎ(劍)。かがやき(光輝)因為是全車指定席,不想多付錢的我基本上不會搭。かがやき跟はくたか都是來返東京至金澤間的列車,つるぎ則只往來於富山至金澤間,通勤的作用較強。

隔天正式前往雨晴搭的正是はくたか,但因為沒掌握好時間,抵達新高岡時發現要等下一般城端線列車要一個半小時,這真的太久了。

f:id:inwater:20180509205701j:plain

然後就毅然決然的從新高岡車站走到高岡車站。

查了下google地圖覺得應該是腳力可以抵達,實際上也真的走到了,大概走了半小時。

但天氣很晴朗,很熱,所以並不推薦。尤其我後來發現根本就有公車可以搭,不用那麼辛苦……所以回程我就搭公車了,也算是有所成長。(?)不過其實這一路的風景滿好看的,留待高岡篇再詳述。

走到高岡車站時,看了下車班表,距離下一班冰見線列車發車還有一個多小時,所以這個空檔我就在車站附近逛逛。時間差不多時進月台上車,選了靠海方向的位子坐下。

越中國分到雨晴的這段非常靠近海,從車窗外望出去就是這樣的光景。

f:id:inwater:20180509210323j:plain

f:id:inwater:20180509210115j:plain

雨晴車站雖說是小站,但因為鄰近觀光景點,所以這個車站有站務員,而且還有販賣一些土產。我買了明信片,然後這邊其實也有紀念章可以蓋。

f:id:inwater:20180509210503j:plain

出了車站後右轉直走,就會看到通往海岸的路,走一小段路再過個平交道,彼方就是海了。

走在這段路上時,只有我和另一個日本女生。她似乎有先跟站務員問今天能不能看到山,但這天視野不是很清晰,看不到立山群峰,所以她好像覺得有點可惜。不知怎的她有跟我搭話,但這天的我因為空氣乾燥到有點喉嚨痛,精神也有點恍惚,也沒怎麼聽明白她說了些什麼,傻裡傻氣的。

然後她問我是不是韓國人。我當下真的覺得有點錯愕,只能跟她說不是。

跟她說了是台灣之後,她說了中文的「你好」,之後說她也就只會這個了。但我們都笑了出來,不知所云的笑。

雨晴海岸最有名的就是因為角度關係,在天氣狀況許可時,可以遠眺立山群峰。

f:id:inwater:20180509211141j:plain

理想的狀態是這樣。(翻拍自電車裡的廣告照片)不過我去的這天天氣雖好,卻有些煙霧,視野沒有特別好,所以看不見山。

新幹線的つるぎ據說取自立山連峰的劔岳,雖說真實性我也不清楚有幾分,但劔岳是日本百名山之一,海拔兩千多公尺近三千公尺的樣子。

f:id:inwater:20180509211600j:plain

即便算是小有名氣的景點,但遊客並不多,拍照的時候會有種好像只有自己的錯覺。

f:id:inwater:20180509211711j:plain

f:id:inwater:20180509211743j:plain

在這邊放空待了很久,心情很好,不過好像也因此曬傷了……該做的防曬果然還是不能偷懶。曬傷真的頗痛的。

其實稍遠一些還有有名的一些海上岩石,義經岩、女岩之類的,但我因為懶也沒去湊熱鬧。翻拍的那張有立山連峰的照片,前面的岩石據說就是義經岩。

「雨晴」的地名由來是傳說義經落難奧州的途中在這邊等待陣雨放晴,故而有此名。我不知道傳說的可信度有幾分,但這地名真是相當詩意而美麗。

面向大海,等待雨晴,或許內心的憂慮也能一掃而空吧。

f:id:inwater:20180509211948j:plain

f:id:inwater:20180509212242j:p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