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火鍋料

f:id:inwater:20180107221519j:plain

其實前陣子就打算寫這個,但因為自身拖拖拉拉的性格外加現實生活中的種種雜事耽擱,於是就這麼放到跨年了。

我很喜歡火鍋料。

火鍋料在我的印象中可以分成兩大類,一種是所謂的日式火鍋料,像是魚板或是蟹肉棒之類的;另一種就是種類很多的餃類了,燕餃或是魚餃這種的。

不過不管哪一種我都很喜歡。

火鍋料顧名思義是煮火鍋時會加進去的配料,但也不僅限於煮火鍋時才能加,一般外頭小店賣的鍋燒意麵或雞絲麵也經常會加進火鍋料。

唸高中時,附近有好幾間賣鍋燒意麵的小吃店,這類小吃店似乎在學校附近特別盛行。比較常去的買的有兩家,其中一家內用的位子比較多,而且似乎歷史淵源較長久,有些同時是校友的老師常會提到。有次忘記是什麼場合,因為人數比較多要一起吃午餐,就去有比較多內用位子的那間店吃飯。

同學M不喜歡火鍋料,所以她把自己那份鍋燒意麵裡的火鍋料都給了我。

我這才第一次發現原來火鍋料不是人見人愛。

真要我說火鍋料哪裡好吃或美味,其實我也說不上來,或者正確的說,與其說是喜歡火鍋料的味道,更喜歡的是火鍋料象徵的某種「特殊、愉快的時光」印象。

大部分吃火鍋的場合都是一群人團聚,有時是家人親戚,有時是朋友同學,一群人開心而愉快的吃東西,或許怎樣都會覺得美味也說不定。

這樣的既定印象延伸至今,即便現在我更常自己一個人煮火鍋吃,火鍋料依然有著那樣溫暖快樂的象徵意義在,吃起來或許也格外可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