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電腦之一

f:id:inwater:20171210130643j:plain

第一次碰到電腦,是在小學四年級的電腦課上。那是我轉學第一天的第一堂課。

在那之後雖然在學校多少會上電腦課,但其實平常能碰到電腦的機會很少。

 

高一時的美術課,老師要我們自製藝術家的介紹卡片,類似去美術館參觀會拿到的導覽小冊子吧那類的東西,但對於當時根本沒去過美術館或博物館的我來說,只是鴨子聽雷。

老師說要用電腦製作且列印,問到有沒有人有困難時,我只能一臉羞赧的舉手表示我沒辦法。

幸好是在高中時發生這樣的事情,那時會有比較多同學願意幫忙我。

高一那時還算有來往的W自告奮勇表示她可以借我用家裡的電腦。W在班上算是很活潑又引人注目的類型,家住得離學校也不遠,整體來說算是很理想的協助對象。

禮拜六早上,我騎著腳踏車同W去她家,是在離學校不遠的一處公寓。

在我們使用電腦作業的期間,似乎是她父親有短暫閃現過,事後想想應該是週末在家補眠,孰不知女兒和陌生同學跑來家裡吵吵嚷嚷的。雖然記不太清楚了,但W家的電腦是放在客廳裡,我那時也很緊張,同時也覺得很莫名的尷尬,只想盡快了結。

這樣的作業之後又出現了第二次。經歷前一次的教訓,總覺得再去打擾W家很不好意思,後來偶然的跟U談到這件事,出乎我意料之外的,U很乾脆的說那可以去她家。

U的座號剛好是我的前一號,所以偶爾分組或是排隊我們常常會碰上。只是U在我心中的形象比較嚴肅而不苟言笑,以至於也總覺得沒有那麼熟稔,雖說之後想來覺得U或許只是比較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情緒也說不定。

某天放學後,我騎著腳踏車和U一起回家處理作業。U的家比較遠,幾乎等於是城市的另一端,不習慣的我騎這路程覺得有點辛苦。U家裡的電腦擺在書房,幾乎沒有遇到她其他家人的印象,算是勉強完成了作業。

這樣草就章的結果,作業成績當然都只是差強人意。

年少時對於這些記憶還沒有特別的感覺,但後來學到什麼是數位落差之後,不禁覺得當初的美術老師對於這方面過於神經大條。公立明星高中(至少以當地來說)裡有著來自各地及各階層的學生,每個人的家境不盡相同,而且十幾年前那時在鄉下地區電腦或是網路並非很普及的東西,要求這樣的作業確實是太過不深思熟慮了。

高二經歷了分組分班,我也就沒再讓那位老師上過美術課了。

高二的美術老師是從別的學校過來支援的,現在想想我或許受她影響更深一點。畢竟我第一次看畫展及寫觀畫感想,第一次接觸到阿莫多瓦,都拜這位老師之賜。那時寫的觀畫感想被大力稱讚甚至還被各班傳閱實在很是尷尬,但內心深處或許覺得很開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