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70715 東澳+漢本

說穿了我只是想看海而已。

七月的工作量比較大,工作很厭倦的時候就很想去很遠的哪裡走走。

查了些資料後,最後決定去漢本,雖然我其實沒有看過《練習曲》。

 出發這天我盡可能的早起,到大坪林搭客運出發去羅東。

事實證明還是不夠早,去羅東的路上遇到塞車,我沒趕上早上往漢本的最後一班火車,下一班會到漢本的車要等到下午三點多。在羅東車站躊躇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發現十點半左右有一班往花蓮的區間快車,於是就很隨便的買了車票上車。

事實證明,這班車也不會到漢本,它是因應蘇花公路路況而加開的替代方案,只有停幾個站而已。但都上車了也沒什麼辦法,於是我很隨便的在東澳車站下車。

對於東澳有什麼或該是什麼樣子,我一點頭緒也沒有,但既來之則安之。用手機上網查了些遊記,東澳比較有名的景點不外乎就東岳湧泉和粉鳥林漁港了,不過後者看起來大多數人都是開車前往。總而言之,離開車站後,我就先前往東岳湧泉了。

經過東澳國小時,路旁有一小區養了幾隻山羊,忍不住在那邊跟牠們大眼瞪小眼兼咩了好一陣子。(顯示為超幼稚)

f:id:inwater:20170716165331j:plain

東岳湧泉似乎水溫長年維持在14至16度,去的這天是豔陽高照的炎熱天氣,湧泉的水池邊塞滿了人,有的泡腳有的玩水。不過這麼一來我也沒心情靠上去了,只在旁邊陰影處坐著休息。旁邊有些攤販有賣些食物或是戲水用品,我離開前也去買了冰棒吃。

值得一提的是遇到兩隻胖嘟嘟又毛茸茸的哈士奇,覺得可愛。

查好了接下來要走的方向後,邊吃百香果冰棒邊離開這邊。雖然沒什麼指示標誌但其實不會很難找方向,不過我自己覺得這邊好像不是什麼必來的景點就是了。

回程路過東澳國小也依然跟山羊們好好地打了招呼才離開。(有始有終的幼稚)

接著過了馬路,沿著跟往湧泉的反方向走,打算到東澳灣去看看海。

這一路上幾乎沒什麼人車,旁邊在做某個大排的工程,不過也沒什麼人在。天氣很熱,雖然撐傘也還是很熱。我以為一直走應該會往下到海邊,結果走著走著發現變成了上坡,而且車子好像有變多一些,然後終於看到有個往粉鳥林漁港的指示標誌。

f:id:inwater:20170716170057j:plain

看到指示標誌後就會走上橋,橋上就可以看到滿不錯的海景了。這邊開始車流有變多,行人要注意自身安全。繼續往前走就會發現一邊是海一邊是山,雖然路不是很好走,但穿過沙地跟一些碎石地後眼前就是大海了。

f:id:inwater:20170716170328j:plain

雖然我是有看到人在戲水跟划船,不過這片海域沒有救生員或相關設施,請好好注意自身安全。

我自己是岸邊看海就滿足的人所以倒是無所謂。

一面覺得海非常美麗但一方面又覺得海很令人畏懼。

f:id:inwater:20170716170546j:plain

f:id:inwater:20170716170627j:plain

不過這邊完全沒什麼遮蔽物,所以想要久待需要自備一些防曬的東西,另外就是注意要補充水分。我自己是撐陽傘坐在旁邊的消波塊上,不過也只大概待了一小時左右就覺得極限了。好天氣照片隨便拍都很漂亮,但代價是人被曬得發紅很好笑。wwww

我覺得這片海最美的一點是海水的顏色是有漸層的,從透著點綠的藍、更深一點的水藍色、再到更深一些的海藍色,層次分明非常夢幻。不過海水沖上岸時都會捲走一些泥沙,導致海浪看起來有點髒髒的,以至於我沒什麼想去踩浪的欲望。不過另一方面,這附近也沒什麼沖洗的設備,有打算要玩水的人要自行斟酌一下。

離開海邊打算回車站之餘,過橋後看到有條岔路旁邊有指示標誌寫著往東澳市區,想著反正很閒我就隨便的沿著那條路走,結果穿過一個類似社區的地方後赫然來到我去湧泉路上有路過的派出所,這才發現我多走了好多冤枉路。總之,如果只是要去海邊的話,從東澳火車站出來之後,直走看到派出所,往右邊那條路一直走,再跟著往粉鳥林漁港的指示標誌走就行了,請不要跟我一樣傻傻的多走路。尤其在這種酷暑的天氣,多走路真的會很耗體力。

因為很累很熱又需要補充水分,所以就到這附近看似唯一一家的便利商店休息跟補給。超商的生意很好,結帳的人龍絡繹不絕,似乎會有不少人來這附近露營之類的。

f:id:inwater:20170716171806j:plain

因為時間還算早,猶豫了下該往哪裡去。東澳距離漢本其實沒幾站,再加上夏天天黑的時間比較晚,不死心的我最後還是決定衝一趟漢本,要等到四點多才有車。

於是離開超商後,買了點食物轉移陣地到車站裡休息等車。車站裡沒空調,不過因為建築算通風而且有電風扇,還算舒適。

f:id:inwater:20170716172100j:plain

月台上就能看到海真的很奢侈啊。

東澳車站周遭算是一個小漁村,雖然指示標誌寫「市區」,但充其量就是車站前的小聚落。有零星幾間小吃店跟旅店之類的,但距離一般人所想像的市區還很遠。不過跟之後前往的漢本比起來,東澳已經算熱鬧了。畢竟漢本周遭除了幾戶人家之外完全沒有任何商店或相關設施,要前往漢本玩耍的人務必注意要自己準備些糧食等用品。

f:id:inwater:20170716172447j:plain

走出漢本車站就會看到這個招牌跟它下面的橘紅色柵欄。漢本車站的「漢本」來自日文的「半分」,因其位處蘇花公路的中間點,而柵欄在蘇花公路路況不佳時會關起來不讓人車通過。要去海邊的話,出車站之後要先往這個方向走。這條公路上車很多,而且不乏大型車(遊覽車或砂石車),走的時候要小心。

f:id:inwater:20170716172748j:plain

走一段路後會看到上圖這個指示標誌,它前方有一條往下延伸的路,沿著這條路往下走。往下這邊有幾戶人家跟一間小小的萬善公廟,然後會看到一個涵洞。

f:id:inwater:20170716172930j:plain

其實就算是我,要一個人穿越涵洞也是會有點怕怕的。不過鼓起勇氣穿過涵洞後,就會發現新世界。

f:id:inwater:20170716173044j:plain

將將,涵洞的另一頭就是傳說中的漢本海灘了。

要提醒一下,過涵洞後往海灘的這段路是沙地跟礫灘混合,不是很好走,請務必穿著可以舒適走路的鞋子。我自己是穿帆布鞋啦,要看個人需求。

f:id:inwater:20170716173255j:plain

f:id:inwater:20170716173330j:plain

我抵達這海灘後,有兩個年輕弟弟騎機車雙載在我之後也到了,還帶著啤酒跟放音樂,很顯然要談心。於是貼心的阿姨我就閃得遠遠的盡量不當電燈泡,留給他們兩人世界。(?)

期間看到他們把石頭扔向海裡,跑去海灘踩浪,還相互追逐了下,非常的青春。

之後也許察覺到遠處的阿姨散發出的邪惡氣場,他們就先行離開了。XDD

我則是坐在岸邊非常滿足的看海,聽海浪聲跟風聲,隨便亂拍照,感覺身心受到洗滌。

f:id:inwater:20170716173755j:plain  f:id:inwater:20170716173851j:plain

最後要提醒一下請務必要先查好火車班次,以免回不了家喔。漢本車站的車班非常少,而且附近其實沒什麼可以過夜的地方......除非打算露宿。

f:id:inwater:20170716174221j:plain

f:id:inwater:20170716174301j:plain

之前的鐵道幸福100似乎這個車站是有相關戳章的,不過現在大概收起來了。

f:id:inwater:20170716174530j:plain

漢本車站也是可以在月台上看到海。

山和海靠得這麼近的美景,其實走遍世界也沒有太多地方都有,就這方面而言台灣東部的美景真的渾然天成,值得好好珍惜。如果有時間也有餘裕的話,不妨多到宜蘭看看海吧,想必能為夏日回憶多增加幾分美麗的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