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ell and flavor

日常雜記

2017初夏.東京—第四天

雖然一副未完待續的模樣,但以行程來說這已經是最後一天了。

第四天的行程預定是鐮倉一日遊。也算是舊地重遊。

因為回程班機一樣在羽田搭,本來想把行李寄放在品川,但查了路線後發現其實我可以從神奈川這側搭車直達羽田,所以最後改成寄放在橫濱。

跟去橫須賀的路線差不多,先搭目黑線到日吉,轉東橫線到橫濱,再轉久里濱行的車到北鐮倉。去的這天湘南新宿線有發生人身事故,本來在想是不是會受影響,但結果還好。

順帶一提,關於順序有些人喜歡從鐮倉走到北鐮倉,也有些人喜歡反過來,我是後者。不過原因只是很單純因為中間有個大斜坡,從北鐮倉過去的話爬坡的部份會稍微短一點,對於體力不好的人(像是我)這樣會比較輕鬆一些。

在北鐮倉站下車後,一開始出站有點搞不清楚狀況,幸好車站的站員看來已經很習慣應付發傻的觀光客,最後我依然很順利的出站了。首先去了圓覺寺。

之前去鐮倉的時候沒有進去裡頭,但這次去參訪的經驗還滿不錯的,可能又剛好非假日非旺季,所以相較起來特別舒適。

f:id:inwater:20170528130634j:plain

圓覺寺屬於臨濟宗,是圓覺寺派的大本山,名列鐮倉五山第二,寺境挺寬敞,初夏時節綠意盎然非常美麗。

山名「瑞鹿山」應該是取自白鹿聽法的典故,境內也有一個白鹿洞。但我只想起租書店就是了……雖然更原始的典故大概來自朱熹吧。(亂猜)

比較特別要講的是,境內有一個弁天堂,圓覺寺所擁有的國寶之一洪鐘就放在這裡。

f:id:inwater:20170528131149j:plain

但要見到被指定為國寶的洪鐘需要爬好長一段的階梯,照片因為反光看不太清楚,但階梯盡頭處還有很多階梯。本來對於要不要上去看有點遲疑,不過據說弁天堂有自身的朱印,牙一咬就硬是爬上去了。幸好還勉強可以。

弁天堂源自江之島的江島神社,看說明時我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念頭是這真有點像台灣廟宇的分靈。弁天堂也跟一般神社一樣有賣些神社的紀念品,大多和青蛙有關。雖然去問了寫朱印的事情,但暫時只有寫好的單張,想想也很難再來第二次了,所以我也還是埋單。

離開前也去寫了圓覺寺的御朱印,跟在東京的經驗不同的是這邊是寫完後才付費。圓覺寺的御朱印是手寫的,感覺氣勢特別雄厚。

從圓覺寺離開後,下一個目的地是明月院。

雖說是寺院,但明月院其實以庭園和花季聞名,就我所知紫陽花中甚至有一種花色被稱為「明月院藍」。明月院屬於臨濟宗建長寺派,寺境比較起來不算特別大,但悉心培育的花卉庭院很美麗,在對的時節來應該相當令人震懾吧。

 

f:id:inwater:20170528132531j:plain

我去的時候還不是花季,綻放的紫陽花寥寥無幾。但也因為這樣遊客相當不多,整體來說很靜謐,或者這才是佛寺應有的氛圍吧。其實相較起來感覺明月院的氣氛還滿嚴肅的,關於御朱印的規定也寫得相當嚴謹,以至於讓觀光客如我提不起勇氣去寫。XD

離開明月院之後,要走上一段路才會到下一個目的地,也就是建長寺派的大本山,建長寺。路上一直和看起來像高中生又像國中生的學生擦肩而過,抵達目的地時才發現建長寺旁邊有學校,恍然大悟。

比起圓覺寺和明月院,建長寺的氣魄更加驚人,或者也體現在入場費上,硬是比別人貴一點。(笑)不過事後想想我覺得建長寺確實是有那樣的身價,畢竟古蹟國寶的維護費用應該也是挺驚人的。更何況,它也不負鐮倉五山首位之名,又是日本最古老的禪寺,簡而言之是值得用心參訪一番。

雖然我很喜歡建長寺,但也可能正因為這樣所以幾乎沒用手機拍照,只有相機的照片,而相機的照片還是一片混沌尚未整理的狀態……只能稍微口述一下超主觀又不知可信度有幾分的感想了。

進到寺境付了入場費後,收費的阿姨找我錢然後還問我要什麼語言版本的導覽小折頁,氣氛莫名的開心,或者也因為他們很習慣面對觀光客了。建長寺這邊是推薦若要寫御朱印的,先把朱印帳交給櫃台,離開前再來繳費跟領取。當下還目睹了一些歐吉桑買了一些神奇的週邊(T恤跟L夾之類的),我不禁暗想,原來真的會有人買那些週邊商品啊。(超失禮)

詳細的部份我記不太清楚,還是建議有機會的話親身造訪一番,但還是想額外提一下,木造法堂天井的雲龍圖很美麗,氣氛莊嚴而安祥,待在裡面仰望著時感覺心情格外平穩。

建長寺主奉地藏菩薩,似乎跟地理位置位於鬼門有關,境內也有在日本偶爾會在路旁看到的小尊地藏菩薩,甚至會幫祂們穿戴衣物,觀光客如我覺得很可愛。

從建長寺離開後,往鶴岡八幡宮的路段大多是下坡,走起來還算輕鬆愉快。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說才好,總覺得這次再訪八幡宮,好感度有點下降,也可能因為人潮實在太多了。在想像裡還是覺得像這樣的宗教聖地應該要安靜點比較適合,又因為先前拜訪的幾間寺院都很安寧,相較之下鶴岡八幡宮實在太熱鬧了些。不過其實也不是想幫它們分出高下,畢竟私以為這應該和入世或出世一樣各有好壞。

然後我剛剛才發現,我竟然手機也沒有拍八幡宮的照片。(嚇)

照例參拜後去寫御朱印,宮司很辛苦的現場寫所以我就看著他很認真的寫。寫完御朱印後在授予所看了半天結果我什麼都沒有買(值班的巫女是否覺得我很礙事www),最後只是去抽了一個鳩みくじ。抽到的小鳩吊飾是紅色的,但籤的結果是大凶。(驚)

一般來說抽到不好的籤是要打結留在社境,記得以前是神社方會統一處理。但這次發現它告示說要把凶跟大凶的籤統一打結放在授予所前面的紅色箱子裡,我還找了一下才找到位置,依照指示把籤打結後塞進紅箱,然後用力的摸摸上頭的破魔矢,祈禱它把我的壞運氣都帶走。

處理完大凶籤後又在境內隨意的繞了繞,看到境內祀奉實朝跟賴朝的白旗神社。這邊還滿安靜的,沒什麼人潮。然後偶然看到指示標誌附近有賴朝的墓,想說反正也沒什麼計畫去看看也好,就很隨性的跟著指示標誌走。

說是賴朝墓,但其實是法華堂遺跡,沒記錯的話是過去賴朝家中的佛堂。位置離八幡宮不遠,但要走點路跟爬一點階梯。比較令我驚訝的是這一小段路竟然就有兩間小學,距離非常的近,不禁猜想這樣不會彼此搶學生嗎?(白操心)法華堂遺跡附近也有一個小小的白旗神社,但這邊就只有供奉賴朝。不管哪一個白旗神社都是關閉著的,神社周圍都插著白色的旗幟……說真的,看起來有種說不上來的奇妙氣氛。再加上待在那邊時覺得風很大有點冷(明明是五月),所以鞠躬後我就匆匆離開了。

在鐮倉買了我最喜歡的豐島屋鳩サブレー和隨手買的餅乾當作土產,這趟旅程就要差不多進入尾聲了。先回橫濱拿寄放的行李,而後搭東急電鐵直接前往羽田機場。是說,在這邊也發生了尷尬的小意外,當時我可能太累或緊張,一時之間搞混京急線跟東橫線,入站後才發現自己進錯站,要刷卡出站時機器還發出很大很令人尷尬的聲音不讓我出去,我只好去找站務員求助。

於是我又用日文問他:「可以講英文嗎?」第二次達成強迫日本人跟我講英文的成就。(死)幸好他理解狀況後幫我解除管制就很快的放我出站去搭正確的車了,謝天謝地。